My Sponsor

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灘萬 ~ 在香港吃會席料理的唯一選擇


是一個舊食評,但因為具參考價值,沒道理就在公開網站那邊埋沒了,就在這裡連同所有食物相片,再登一次。話說時間就在某大花旗國投資銀行宣佈破產,股市大跌千多點的一天,約了友人吃會席料理。老實說,在香港很少吃會席料理,不過如果真的想吃,這裡是個不錯的選擇。


是我覺得在香港唯一吃會席料理的地方了


地點這裡是絕頂的好,環境雖然略欠日式,但也甚具裝潢的。比較起九龍那邊的灘萬,這邊的樓底高,佈置也較雅致。安排了坐在窗邊的位置,很舒適。


環境是很不錯的



先來點酒,這裡的酒牌選擇不少,但若論清酒,我還是有自己的心水,是日就隨手抽一支新潟地酒來充撐場面。這裡對自携酒收二百五蚊開瓶費,店方還妥貼的安排清酒壺及酒杯,還有冰桶,在這些一級的日本料理店,其實收費也相當合理。

自携的新潟地酒



吃會席,點菜是很省氣力的一回事,因為通常會席的餐牌也只得一、兩款給客人選擇。當然在香港,也要入鄉隨俗,除了「料理長推介」﹝Choricho Omakase﹞及「桐懷石」,還有「壽司懷石」、「牛扒懷石」、「天婦羅懷石」及「特選牛肉懷石」,絕對適合本地人要求多選擇多變化的心態。友人客氣,讓我發辦,對什麼壽司牛扒又或天婦羅都沒有興趣,就要了「桐懷石」及「料理長推介」各一。

就要了兩個會席料理



喝一會清酒,一輪談天說地,先來的是前菜。兩邊也是五點盛,以會席的前菜來說,賣相也都是做得饒有心思又美輪美奐的。由下圖盤子的左上角開始,是核桃豆腐、菇菌野菜漬、浸煮鮎魚、煙薰三文魚及漬鰹魚腩。這裡的核桃豆腐是自家製的,口感很煙韌,淡淡的核桃香味,幾特別;野菜漬很清新,菇也很爽脆,漬汁帶點甜味及木魚香,是最地道的日式沙律;鮎魚經浸漬後變得甜甜的,是「子持」的,吃起來也有鹹香味,加上鮎魚內臟的獨特苦味,味道層次相當之豐富。佐以爽脆的甜薯絲,也同意是很美味一道小點;

華麗的前菜



三文魚說是煙薰的,但聞起來一點煙薰味也沒有。尤幸是薰得魚皮脆口,魚肉也鮮美,爽著小黃瓜片來吃,不錯;最後一味是漬鰹魚腩,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鰹魚腩切了粒,也如一般的刺身無異,反而墊底的秋葵及牛油果口感很滑溜,味道亦十分特別,比主角更好;友人的omakase在前菜方面跟我的也大同小異,但漬鮎魚就換上了炸鮑魚,另外還有酢毛蟹腳,材料較為名貴一點;

炸鮑魚



「先付」之後是「吸物」,是松茸茶壺湯。未吃之前,也寄望甚殷,因為淡淡清香的茶壺湯,加上味道獨特的松茸,是很美妙的組合。但這裡的茶壺湯,喝起來沒有什麼香味,只有木魚水的味道,加上在內的松茸吃起來也沒甚味道,幾失望;

令人失望的茶壺湯



Omakase會席有幾件握壽司,分別是火灸拖羅燒松茸燒鰻魚小卷。聽朋友的食後評,火灸拖羅很不錯,松茸則不予置評,燒鰻魚小卷就賣相比味道好好多,吃起來還帶一點腥味;

一般的壽司



跟著來的是刺身,是「五點盛」,分別有帶子、立魚、鲷魚、章紅吞拿。不過就算刺身幾好都好,我先嚐的卻是這裡的山葵,是用上了新鮮貨色,鮮香美味,百吃不厭。單是這一小撮山葵,其實比刺身更好吃。幾款刺身都新鮮,最出色的反而是兩片看似簡單的章紅,油份足又嫩滑,非常鮮美。友人的刺身是「豪華版」,同是吞拿魚,就由赤身換上了霜降拖羅,亦由立魚換上了平目魚,而賣相亦理所當然的美觀一點,是用一大盤碎冰鎮著的;

這邊是豪華版的刺身併盤



兩個會席的煮物也盛在一個很美觀的瓷碗內,一邊是鮑魚片糯米蒸蛋,另一邊則是煮大蝦及燒松茸。鮑魚切了片,吃起來不算什麼,不爽口而有點韌的,反而同煮的糯米就鮮美可口,旁邊的蒸蛋是蛋味十足,也做得很嫩滑的。友人喝我一樣同是蛋癡,吃得很滿意;

好吃的鮑魚糯米蒸蛋



另一味車海老燒松茸也做得很出色,蝦肉及松茸切段,做成天婦羅,用放在煮得濃縮了的天婦羅汁及蘿蔔蓉內,味道濃郁,蝦肉鮮美,松茸爽口又有香味,是一道做得美味又特別的日本料理;

另一個天婦羅也出色



在「燒物」之前,起來「酢物」,是毛蟹腳的肉,配上了漬秋葵山藥,甜美的蟹肉,酸酸的酢,配上秋葵及山藥帶出來滑滑的口感,是個很特別的配合。這一個間場的醒胃菜色,恰如其份;

醒胃的酢物



「燒物」可以二選一,在特選牛肉及燒魚間的選擇,我選了後者,因為如果比起燒牛,燒魚是更顯得出廚房的功力。魚是Kinki,肉質鮮美幼滑,是用過味噌略醃的,夠味,亦很滿意。相信我,在吃日本料理的時候,吃有水準的燒魚,比吃什麼和牛更好吃;

我喜歡吃燒魚



另一味「燒物」是土爐燒佐賀牛及松茸,友人說「真的有炭的!」,賣相很討好。吃一口燒松茸,燒的比其他的做法香很多,但以水準計,我吃過更好更好的松茸。佐賀牛當然出色,不過不知是否我們談得太多,醒覺要吃的時候,牛肉已經有點過熟,口感略遜,可幸味道仍好;

口感不錯的佐賀牛



到了尾聲的「食事」,是松茸五目御飯。說明是「釜炊」的,是真的盛在一個小瓦煲內燒熟的。這個飯,是全晚的最喜歡的食物,飯香盎然,散著野穀及松茸的香味,還有一點點飯焦的焦香,很美味。加上水份掌握得很好,飯煜的口感是非常的軟熟。

香味四溢的御飯



友人說自己是「蛋癡」,我則還是「飯癡」,吃到好吃的,可以不停的吃下去。所以吃到這時雖然是飽,還是整煲的吃個一粒米也吃清才停止。經理還過來問要否添飯,我呆了一呆,如果不是飽到上心口,是毫不猶疑的再添一碗。這個御飯,頂級水準!

是給我吃個清光



最後的甜點是幾款生果,盡興。服務如果以普通水準而言,當然是絕頂的好,有禮貌又細心。但若吃會席的水準來說,就可以更好。如出菜的速度是沒有注意到客人進食的進度,而亦忽略了給客人介紹食物的內容等等。埋單二千六,如果比較起東京頂級店的會席水準如濱田家,如小十,如神田又或是石川,這裡是最少差幾班甚至以上,但在香港而言,已經是最好的會席。

想在香港吃會席,這裡是唯一的選擇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1/2
服務:&&&1/2

餐廳資料:
Nadaman
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2座
港島香格里拉酒店7樓
2820 85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