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鮨辰日本料理 ~ 不是迥轉,何以自選?


二月上旬.晴

時常有朋友問我,應怎樣點菜。我會先用兩個方法:

1. 有寫著「廚師推介」的,必吃;
2. 將店名也押上的,不要錯過;
3. 如果有tasting menu,我不會自作聰明,就跟人家的推介去吃吧。


試想想,應該沒有人比大廚及店子的主理人,更清楚那裡的招牌菜色。而試了店方的推介,不好吃的話,那批評也來得更有道理。如之前在Caprice,吃到不是十分有水準的tasting menu,所以我到今天都不認為那裡值三星,甚至二星。當然有些無聊人會去吃一頓點心又或吃件牛角包就當是去挑人家的星的,有道理與否,留給看官自行判斷了。


傳聞是見城的班底


又談遠了,今天寫的,就是這裡的料理。話說早在半年有多前,已知道這裡開了間新鮨店,班底有的是見城來的。當然,在見城工作過不等如見城的級數,看其門面,有板有眼。餐牌上除了港人至愛的刺身併盤及壽司定食以外,還有我的心水松花堂弁当,也有一試的道理。就在一天下午,找了友人來吃了個午餐。


也是簡單雅致的鮨店模樣



訂了位,已經不是訂一時,但回覆也是全店滿座。只能給安排在最出面,背靠門口的位置,又真的是一時未夠就座無虛席,也是旺場店。看餐牌,真的跟見城那邊有幾分相似,見有松花堂便当,不作他選,就要了。也想試試這裡的壽司師傅的水準,也要了個壽司定食。這裡也跟見城一般,有一個自選十件壽司的選擇,就是捉客人必選一些比較貴重的項目,如海膽、拖羅等等,但吃刺身壽司,客人沒有可能比站在壽司檯後的師傅更清楚什麼是最新鮮,所以我還是那個做法,交給師傅去決定,就最好了。

由師傅去選,最好的了



先來茶蒸蛋,在香港吃鮨店的定食,很多時也是茶蒸蛋先來。但如果吃正宗的店子,茶蒸蛋其實會在吃至後段才來的。不要緊,來了也都照吃。這裡的茶蒸蛋,雖然吃起來沒有什麼蛋香,但蒸得滑溜,不會是水水的,加上用料足,也算是有水準的茶蒸蛋。

蒸蛋看上去多泡,吃起來還不錯



松花堂弁当しょうかどうべんとう)通常是個中間用十字板分隔的正方型弁当盒,是做茶料理弁当的拍定格式,另一款就是幕の内弁当,做的就是本膳料理。是日的弁当,當中分別是揚げ物、刺身、煮物及焼き物。先吃香口食物,揚げ物蝦、魷魚及青椒,炸得都算幾乾身,但吃起來蝦不夠爽,底部用上一片紫菜去包著,吃起來紫菜卻加添韌度,絕對的多此一舉,魷魚及青椒就算是交足功課。刺身是蝦、章紅及舌拿,還算新鮮。

松花堂弁当



另外的煮物及焼き物,卻是美味之所在。煮物豚角煮,兩件切成長方塊形狀的五花腩,用醬油、煮酒及味醂煮透,吃起來廋肉的部份鬆化,而肥脂是當然的甘腴美味,非常不錯。還記得在見城吃的松花堂弁当,也有這一味豚角煮的,吃起來,也是美味。當然我還是帶著廣東人的飲食習慣,面對好吃的豚肉及甜美的醬汁,最好的吃法,就是拿飯來下的了。

豚角煮味道不錯,再肥美一點更佳



焼き物是燒銀鱈魚、燒鰻魚及玉子燒。銀鱈魚做的是西京燒,燒起來是甜甜的又香口,幾時都沒有難吃的道理。要數最出色的西京燒,幾時也是Nobu。鰻魚則一般,差不在醬汁及燒的功夫,而是鰻魚本身。在香港,很難吃得到鰻魚了,有的都只是鱔。

最好的西京燒,當然是Nobu



說過不上一次,我是「蛋癡」,這件印上了店名的玉子燒先不說味道,店名也印得殘缺不全的,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質素。吃起來是甜太多,不夠鹹,也不夠鬆化,還有進步的空間。這個松花堂弁当,做我不差,但比較起來,花之家的較這裡正宗。

連店名都印得唔正...想點?



友人的壽司定食很豐富,除了六件的壽司併之外,還有天婦羅及八爪魚刺身。吃了一件池魚壽司,肉太厚,壽司飯調得味道不錯,握得也算緊致。雖然不是大師傅的級數,但二百不用的午餐定食,都算是交足功課了。

壽司定食算是這樣



除了以上食物,還有蜆肉味噌湯,湯底略鹹,有鮮味,都算是有點誠意的味噌湯。松花堂弁当還有日本米飯一碗,是份量十足的弁当。餐後可選咖啡或雪糕,是個很豐富的弁当。埋單二人四百有找,雖然不算是很便宜。雖然在我而言,不會來第二次,始終在香港吃的鮨店,只試過就算,但食物份量足,也做得似模似樣,也有一試的價值。

可以一試,我不用再試了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Sushi Shin Japanese Restaurant
大坑銅鑼灣道110-114號永興閣地下1-2號舖
2398 8000

4 則留言:

  1. 我黎食果陣水準其實唔得,係有見城樣,食過一次都不會有第二次機會黎

    回覆刪除
  2. 老兄生日本來想光顧這間, 比你講完仲唔知去唔去好...

    回覆刪除
  3. It is interesting that in New York, many non Japanese eaters think Nobu invented 黑鱈魚西京燒, but he did not...he only made it popular and mainstream (and more expensive) that it became a signature dish. So Nobu HK's 黑鱈魚西京燒 is the best in HK?

    回覆刪除
  4. 叮爺,都不算是十分唔得,就是不是得到要回頭吃的囉。

    v,下午就來啦。

    Beef No Guy,在香港Nobu的西京燒也是最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