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號外:關西精華遊 ~ 雪月花



來神戶,只為神戶牛

十一月中旬.晴

不知道大家會為什麼而來神戶?作為牛魔王,我來神戶就只有一個目的 ~ 神戶牛。不知大家有沒有聽過,這個世間是沒有「神戶牛」的?但其實不單止有,還要是和牛中最高質素的一種。作為神戶牛,是有其嚴格的標準的,如下:

- Beef Marbling Grade (BMG) 要至少6以上的牛肉;
- Yield(即切去骨淨肉的比例)至少要A或B級;
- 牛肉的質素(評分最低1至最高5)至少值4以上;


現在我想大家是知道多一點什麼是「A5和牛」了,必需要符合以上的所有標準,才能稱之為「神戶牛」。在香港,你或會聽到有人說佐賀牛是最好的和牛,你可以選擇相信,但在日本和牛世界,佐賀牛還要在之前在牛寶吃的松板牛之後。不過來到日本,尤其來到關西,便一定吃最頂級的神戶牛


不是神戶牛,也不知來神戶可以做什麼


由大阪乘JR來到神戶的三の宮站,由西口穿出來,快步踏上神樂板,過了四丁目就轉入加納町,我要找的就是今晚吃鈇板燒的地方 ~ 雪月花2011年關西米芝蓮推介除了舊有的京都及大阪外,還加入了神戶地區。作為牛痴,我當然關心一切跟神戶牛有關的推介,一眼就選了這間摘下一星的店子。我喜歡鈇板燒,更喜歡吃和牛,那還有什麼不來這裡的道理?


找了一個晚上來



進了門,將大衣交給侍者,就坐在長長鈇板燒檯的末端。餐廳不大,就只有十二個座位,三樓就是「個室」,眼見是晚也是全店滿座的。先來點喝的,吃和牛是不是要喝紅酒?都是的,不過我不懂選,也不想亂選,又或是人慣了依賴,下次才喝紅酒吧,是晚就來了一杯威士忌,也就是非常非常大路的芝華士12年。味道不在這裡詳述了,反正也是聊勝於無。

就只十來個座位



這裡只有幾款套餐,配搭簡單,大致就是要黑毛和牛神戶牛,又或是要不要海鮮的選擇,價錢大約是8,800Yen14,000Yen。其實貴嗎?當你知道如果在香港的一個本地吹水日本料理師傅,求其質些食材(當然加上大埋口水)給你也是收大約上下的價錢時,老友,你家陣是在神戶吃神戶牛,是何其咁抵!那大家也知道我會選什麼了,當然除了只要牛,另外還加了牛,總之就是牛牛牛

在香港多只在卡拉ok出現的芝華士



這裡有兩位大師傅及一位小師傅,招呼我的,就是這裡的「代表者山口師傅。只見他將牛肉拿出來,仔細的檢視一番之後,跟客人打聲招呼,就開始在鈇板上工作。先來前菜,吃鈇板燒也通常都是平平無奇的蔬菜沙律,是晚的也真的沒甚好談。反而另一碟胡麻豆腐就很不錯,吃起來滿有豆香也口感煙韌,始終關西地區的豆類食品,是一絕。

胡麻豆腐很不錯



接著就是山口師傅的表演時間,只見他將牛肉拿出來給客人看,是日我選了120克的肉眼100克的牛柳,除了這兩片肉以外,也有一塊印了花的牛皮,這就是頂級神戶牛的標誌了。只見師傅將兩塊肉分別放在鈇板上,先燒好兩面,再仔細的切好,就先後的拿來客人的面前。

這就是頂級神戶牛的認證


山口師傅



先吃的是牛柳,可能大家不知道鈇板燒做得最好的是那個樣子的,就是如這樣:兩邊燒得微焦,吃起來帶點香口。而內裡是剛好的做得到客人要求的生熟程度。是日我要的是medium,是燒得剛好。吃起來牛柳肉味濃一點,加上神戶牛的甘香油脂,好吃就是必然的了,絕對不用添加任何的醬料,就這樣吃就行。


知道什麼是燒得好的鈇板燒嗎?這就是了

火侯剛好的medium



牛柳之後,就是肉眼。因為神戶牛肉眼的油脂分佈得極多及幼密,吃起來更甘香,所以就吃在牛柳之後。山口師傅也用上同一個燒法,仍然是兩面焦而微脆,中間也是恰好的medium。吃起來,不用多談,當然好吃。就是你可以想像有幾好吃,得幾好吃,不在此形容了。斯時我只想好好記起每一口的味道,因為都知道吃這些極品,也只會回來這個地方,就是如此。

肉眼扒當然是無比的好吃



就在我吃牛肉的同時,山口師傅跟我打聲招呼,退了下去,就由小師傅頂上製作剩下的項目,先來的是炒菜。用上和牛的油脂去炒,就句實話,當然不及直接吃其下肚般美味,而不知是否已經吃了極好吃的和牛,這個炒菜就顯得沒有什麼味道。

賣相比味道吸引的炒菜



再來就是炒飯,除了蛋,也是用上切碎了的和牛油脂去炒的。在日本吃鈇板燒時所吃到的炒飯,很難有難吃的道理,就是「日本米」三個字也已「無得輸」。加上醬油,炒得粒粒金黃軟熟,就是「低碳」的我,也吃了大半碗,是很好吃的。


炒飯

絕對是沒有難吃的道理



餐後移師到餐廳後面的沙發位,甜品就是簡簡單單的幾件生果。論仔細度,這幾件生果當然不及京都的八寸,不過日本生果也是款款清甜,就是真的。

簡單的生果作甜點



坐了好一會,結賬離去。獨個兒走下北野板,涼風迎面吹來。這時在想,不知有沒有人會像我這樣,獨來獨去的找吃。有時也想,其實如果有志同道合者同行,一起走這條美食之路,其實也不錯。只不過飯腳易找,知音總難求,也不要想太多了,在車站附近買個雪糕吃吧。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雪月花
兵庫県神戸市中央区加納町4-8-19
パルファンビル2F
078-333-7080
(只供應晚市)

2 則留言:

  1. KC 你好~
    看到你的文章, 真係好想食神戶牛!!
    知道你是牛魔,記得之前在神戶吃過一間以石燒但馬牛作賣點的餐廳,味道唔錯!!KC下次再到關西的時候可以試試呵.
    名字叫 "みかげ館" 位於阪急線御影站

    Ben

    回覆刪除
  2. 我是台灣人 也常到香港去找吃 和你說的一樣 我常有找不到知音的感覺 一直想去日本 但也找不到伴 下次若kc 兄想到日本 請容鄙人同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