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國金軒(The Mira)~ 星空之旅,由此開始


十二月下旬.晴

<KC飯局2011星空巡禮系列 I>


不知大家怎樣看港澳版米芝蓮推介?完全不同意?毫不關心?又或是人家去你才去扮毫不關心?到於KC,我有看,但又未至於當是聖典。但你不能否認,一本包括了全港大部份高級食肆的飲食指南是絕對有其參考價值。有很多事就只有你去真正嚐過才有資格評論。我有資格去評港澳版米芝蓮,因為大部份的星店我也去過,對於是否值得自然心裡有數。你去過沒有?未去過?那說什麼人家去「追星」?

環境是堂皇


所以在舊年開始,KC就選了一系列摘了星的店子去辦飯局,用我的經驗,就著一個預算去選定菜單,菜式方面,撇去鮑蔘翅肚,盡選店子的拿手菜式。然後跟圍內的朋友去試試,求其擺個名,就叫做「KC」飯局。就在2011年之始,這個飯局系列又重新開展。KC已經選定了15個地方,第一局,就由這間二星店開始。


筵開三圍



舊年來過一次,為的就是很多食友也讚好的片皮鴨。吃完發現鴨是片得一塌胡塗,反而其他菜式都很有水準。是日第一局就選了在這裡,原因有二:一就當然是想看看這間新晉昇米芝蓮二星店子的水準,二就是這裡換了大廚原大廚曾師傅已過檔灣仔滿福樓),所以就算只是一年之隔也值得我再來。

前菜



餐牌方面也不算很難做,幾下手勢,總共十五道的菜式已經輕易寫成。帖子一出,轉眼已三圍朋友報名。筵開三席,就在餐廳的最埋邊,也相當企理。以中菜廳來說,國金軒的環境是十分之好。IFC國金軒就樓底高也堂皇,而這邊的就以黑色裝置為主,感覺較新派也具氣度。尤其在餐廳前半部的那串水晶球,份外典雅華麗。

僅有在開席前才放在檯面



人齊,開飯,四味前菜差不多一同時間上檯。有留意KC食評的朋友都會留意到,我是到處的去找好吃的叉燒,來到這裡當當然不會放過機會。是晚吃到的叉燒是「大眾口味」,肉質腍,味道甜,雖然欠缺了肉味及叉燒應有的口感,但我想大部份食客都滿意的。這一味叉燒,可能坊間的出品還合口味,如龍記又或是海記,甚至是永合隆都不錯。

「大眾口味」的叉燒



除了叉燒,也來一味燒腩仔。好吃的燒腩仔首要就是整齊,越是工整就越是優質的部位。是晚吃到的不算是十分好,至少瘦肉是有點韌的,而味道還偏鹹。不過就燒得皮很脆,吃起來鬆化可口,如果吃燒味但求「脆皮」的朋友,相信已收貨。而我,還要加上肉的味道的。

差強人意的燒腩仔



醉鴿是餐牌上重點推介的項目,也當然要一試。聞起來酒香味是足夠的。挑了一件胸肉去吃,味道卻一般,最大的味道是酒味滲透得不夠,而鴿肉味淡,二者合起來所產生的效果就是沒有什麼味道。這一味醉鴿子,論酒味的適中當以明閣最好,而論鴿子的質素,大班樓天香樓都很不錯。

不入味的醉鴿



一味蜜汁燒風鱔近年也大量的出現在本地大小食肆的餐單上,但要找做得好的,少之又少。鱔肉大件又厚身,看得出是素材是嚴選的。吃起來脆漿下得太厚,出來便沒有鬆脆的口感,還有點硬。鱔本身有點泥味,甜甜的蜜汁就正好作中和。這一味燒鱔除了口感,還不是很差。

脆漿過厚的蜜汁燒風鱔



主菜六款,跟前菜一樣,大都是餐牌上廚師推介的菜式。先來的一味自然是掛頭牌的片皮鴨。只見廚部大廚就在一邊的車仔上表演片皮,三大隻烤鴨轉眼便片好。面前放著三個大蒸籠,內裡還是那三色餅皮,分別是白色的原味,綠色的菠菜及橙色的甘筍。還有的是六款佐料,看上去就真的比其他店子的烤鴨更特別。

師傅在片



不過這裡的餅皮還是做得跟上次一般的濕,不快手就黏在一起之餘,亦「立口」。其實吃烤鴨最適宜的就是用上京館子的結實餅皮,因為餡多又有醬汁,這樣的餅皮才包得企理。是晚的,好看但仍然不好吃。烤鴨片得比上次好,但吃起來味道卻更沒印象。在香港吃烤鴨,沒法子,就只有幾間老式京館子,還是回祥記吧,至少片得好味道又不差。

很失敗的三色皮



這裡的炸子雞名為「招牌炸子雞」的,自然令人期待。但出來的賣相一看已知不夠脆口,單看雞皮就已知一二。吃起來果然如是,還不太夠熱。味道還不錯,雞肉是頗嫩滑的。這一味炸子雞在不少的名店也說是招牌菜,跟著我「巡迴」吃的食友都知道,有水準的就只有明閣港島廳,當然剛在二月中旬吃的新同樂也好,而令我還有期望的就是三月去吃的福臨門了。

這就是「招牌炸子雞」?



兩味海鮮菜式就就以一味柚子燒鱈魚打頭陣,鱈魚只取魚柳,略炸,再簡單的燴以韓式柚子蜜,效果卻很不錯。魚炸得乾身,口感做到外脆內嫩滑,火侯很好。鱈魚味淡,用甜甜的韓式柚子蜜去添味也是聰明的做法,是有創意又做得效果很好的一道菜。

效果很好的燒銀鱈魚



看到菜單上的一味西施滑蝦仁,很多朋友也奇怪為何我會要這一味看來平凡的菜色。但如果連大廚都在餐牌上推介這一味的話,我的意見是還有一試的道理。出來的賣相是很不錯的,令人立即想起明閣的一味海蝦炒蛋白,不過吃起來效果就差得遠了。蛋白太實,只聞奶味而沒有蛋白香,不見佳處。

好睇,但一無是處



主菜的最後兩味都是非肉類,先來的就是火腿竹笙卷。同樣是餐牌上的推介,這一味菜就來得平凡一點。就是不用我說,大家也估到味道是什麼,比較平凡。另一味翡翠伴金環,上次來吃得非常滿意,是晚的金環只是淺淺的一圈,吃起來雖然有芋頭香但不太脆,比上次效果差得遠了



很平凡的竹笙卷

吃過以前的金環,不會滿意這個



單尾兩味,照例也當然選了餐牌上的推介。龍門炒米很不錯,米粉用上蛋絲去炒,出來是乾身又有蛋香味,吃起來爽口沒油膩感,很好。火鴨絲水晶粉也好吃,至少湯頭真的有點鴨肉的羶味,而水晶粉煙韌爽滑,雖然吃後有點口渴,但也算是做得幾好的一味澱粉質食物了。

乾身好吃的龍門炒米


水晶粉的湯頭也有鴨羶香味



最後來的甜品三款,分別是奶皇菠蘿包、龍果香芒卷及紫米軟滋糕。奶皇菠蘿包的外皮還可以,但奶皇卻不嫩滑,只一般水準。龍果香芒卷只是香芒卷不錯,口感煙韌而芒果也香甜,加入火龍果在味道上有點不夾,也奇怪。紫米軟糯糕吃起來也軟熟,不過就覺得紫米給我的感覺「太飽」,還是香芒卷合味道。

不嫩滑的奶皇包


另外兩款就以芒果最香甜



還要一提的是這裡的服務,可以說是「兩極化」。高級的經理及部長都招呼周到又笑容滿面,叫人沒有不滿意的理由。但基層的伙記們服務水準非常參差,每次「」位上菜加茶都總是嚇人一跳的,以一間二星店,尤其在五星酒店內的二星店,我想對服務的要求可以高一點



埋單四百多,以盡吃一間二星店的推介菜而言,不是一個很昂貴的價錢。至於這裡的兩顆星,就看大家怎樣看。如以是晚的水準,是有點過譽了。

吃過這裡,下一站就是二月中旬了,是千呼萬喚的新同樂

<更多有關「KC飯局:星空巡禮」的未來動向,請按此>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國金軒(The Mira)
尖沙咀彌敦道118號
The Mira 3樓
2315 5222

KC推介:
1. 柚子燒鱈魚
2. 龍門炒米

3 則留言:

  1. KC兄, 我想問是如何參與的呢? join 你facebk個群組嗎?

    回覆刪除
  2. KC兄的用詞真有空間"這一味燒鱔除了口感,還不是很差。"...哈..哈..哈....讚!

    回覆刪除
  3. 我去過幾次,次次都係堂座散叫的食物好味,反而訂座一圍圍的餸真係唔多掂。仲有係我同樣被上菜加水的攝人服務生嚇親,上每次係果度一圍枱食飯,我都要教佢地由邊個開始上菜先,吩咐幾時加水,真係唔係好明點解佢拎到咁多粒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