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富臨飯店 ~ 2012,從這裡開始嚐星


十二月上旬‧晴

KC的「」系飯局由2010年1月的夜上海開始(食評在此!),到了今天,轉眼已是第三個年頭。在二十四個月裡面單是此系列的飯局KC已吃了七十多顆米芝蓮星下肚,坦白說,當中全部我也是自己試過才推薦給大家的。當然,本著推廣之心有時雖然不願意番兜但也要屈服(如龍景軒就一個月吃了八次!食評請按此),但見出席的食友之後自己跟家人再去,別的人也開始照辦煮碗的在這些星店做飯局,我知道努力至少沒有全白費的。

2012年KC的星局,就由這裡開始!


無論2012年是一個什麼的年頭,也要吃得好一點,今年「」系的第一局不用多想,找一哥吧。相信這裡是城中最「門高狗大」的中菜館之一,大家只知道這裡的鮑蔘翅肚皆耍家,吃頓飯沒二、三千一位不能下樓,以前是城中富豪今天就是國內大款的寵兒。

一哥早已是名廚


以上的,都對,而這裡我也吃過不少(就如這一次!)。就在不少的「鮑蔘翅肚」菜式中,我知道這裡的粵菜也做得出色。但在這裡辦飯局也不是沒難道的,因為單價貴,要試師傅的招牌菜就是多付價錢。還好最後也設計好這個菜單,定了個每位六百二十元的價錢,每圍八道菜加阿一炒飯,該是很豐富的了。

不易辦的飯局


因為事忙,所以此局的報名期甚短,由發出帖子到飯局舉行的日子是一週不夠。還好仗著「阿一」的招牌,三圍名額轉眼也爆滿。就在一個週三的晚上,在這裡的二樓設局。也謝謝好食友Gigi的轉介,是晚的開瓶費是免了。剛好是日手上有紅酒,唯有請在座食友一起在試好菜前也幫我試試酒。而侍應也仔細的幫忙侍酒,服務細緻,可見不是店大就一定欺客的。

謝謝Gigi的轉介


餐牌上沒有什麼前菜選擇,就來一味百花雞肝燒釀雞翼作小吃吧。釀雞翼的菜式在我們的「」系飯局絕不陌生,不同的店子會用上不同的材料去釀。農圃飯店用的是糯米,名人坊富哥就拿燕窩來釀,而這裡的就是混入了蝦膠的雞肝。

雞翼釀上的是蝦膠及雞肝


吃此品不用什麼刀叉,直接用手拿來吃就好。雞翼本身炸得夠火,外皮是非常乾身而且熱度十足。咬下去蝦膠是十分彈牙,加上豐腴的雞肝在味道及口感的配合上很有層次,非常可口。這一味釀雞翼不跟醬汁,事實上就是無添加也是很好吃的了。

極乾身


蝦膠彈牙,雞肝豐腴


另一味小吃就是龍躉多士了,此品在坊間店子最為人熟悉的當然是蝦多士,無論陸羽的又或是旺角鳳城的做得好是人人皆知,這裡就換上了比較名貴的龍躉。不要以為易做,魚肉易出水,炸起來其濕度要不影響多士的脆口度是火侯的挑戰。但這裡的仍然維持鬆脆可口,魚肉鮮滑比起蝦膠又是另一個層次,特別又好吃。

換上龍躉就貴氣得多


吃過兩味小吃類菜式再來的就是主菜,此時酒也差不多到達味道的高峰,正合時,先來的是豉油王三蔥焗鱔球。話說一味爆鱔球絕對是功夫菜,我們就在同是米芝蓮一星的天龍軒又或是美麗華國金軒吃過泥腥味甚重的鱔。這裡的沒有此味道,鱔皮微脆而肉腴嫩,師傅特別選了肉薄一點的鱔肉來做,加上大蔥、洋蔥及乾蔥去爆炒,又香又美味。

香口美味


天寒地凍,最好就是吃煲仔菜,先來個雙冬扣水魚煲如何?最懂得吃水魚的不是廣東人就是日本人的了,只見砂窩是滾得熱辣滾燙的上檯,撈幾片水魚塊看看,全都是帶裙邊的部份,沒有頭頭尾尾的欺場貨色。嫩滑又膠質豐富的水魚裙邊當然是這一味的亮點,但同煮的冬菇冬筍也不要錯過。尤其是前者,肉厚味香,非常出色。吃過全身暖暖的,是最適合寒冬的補品之一。

高水準


吃完帶汁的一煲,另一煲帶子粉絲鳳尾蝦煲就是乾身的,掀蓋的一刻鮮香撲鼻,是火侯十足的。不過無論下的材料是什麼,吃粉絲煲好吃的其實是墊底的粉絲,索滿食材的鮮汁不好吃才怪。這裡的乾身又夠香,吃起來爽而且香味十足。所以帶子及蝦我也沒有多吃,反而見粉絲剩了不少,就多吃了兩把。

粉絲才是主角


就在席前食友拿著是晚的餐單來問我,有那一道菜我覺得是這裡做得最出色的呢,我只說了二字,就是「鵝掌」。天白菰扣鵝掌絕對是我在這裡的至愛菜式之一,鵝掌大隻而肉厚又爽滑,全入味又不會脢掉,扣炆得非常夠火侯。在我心目中這裡的鵝掌其實跟鮑魚是齊名的,所以這一味是必吃。當然濃稠美味的鮑汁也是極品,剩下的也給識食的食友們全包回家撈麵吃,盡興!

來這裡不能不吃的是鵝掌


非常出色


連續三味都是「」,究竟「」完了沒有?下一味燒汁焗牛尾也是「煲」。只見大大件牛尾炆得又腍又入味,牛尾肉腍身又軟滑,口感豐腴無比。同煮的薯仔也是意料之內的好吃之餘,那墊底的燒牛尾汁又如何處理?食友們紛紛叫來白飯來拌吃,不要說笑,單是這個汁也吃幾碗白飯,沒誇張。

吃光了好幾碗白飯


有一味菜在差不多所有「」系飯局都有出現,就是炸子雞。不過此時市面沒有幾多鮮雞,為穩陣計就轉要了阿一鹽焗雞。只見雞皮焦香有烤焗的效果,可惜雞皮厚厚的令我沒有什麼興趣,反而挑了件雞胸肉來吃。肉質鬆化而鹹香味適可而止,可以推算其他部份也甚好吃,而席上食友亦很滿意這一味,皆讚不絕口。

好吃


八味主菜過後,甚滿足。在這裡單尾不作他選,不是阿一炒飯就是阿一炒麵,是日就要了前者。這個招牌炒飯料足,炒得色水又夠,賣相已很好。吃起來略不夠乾身,但味道是非常不錯的。尤其當中加入了不少瑤柱絲,香味十足的。牛魔王小姐不好吃飯,這個炒飯我吃了一碗半,夠本有利。

足料又美味


甜品方面,食友們都說這裡的杏仁茶非常出色,說不能不選,而也有另一些對核桃露很有興趣,那就各自修行。店方客氣,送我們一碟無餡煎堆作小點。煎堆即炸,皮薄而又舖滿芝麻,帶微脆而香口好吃。小小的也不會令人吃得過飽,絕對恰到好處。

食友們想吃的杏仁茶


很不錯


這一餐,就我本人來說是吃得滿意的,當然我更希望的是在座的食友們除了吃了美味的一頓以外,也豐富了自己在飲食上的見識,也認識了這個地方,那我做過的工作就不會白費。

當然,今時今日我的「」系飯局很難做一晚就完。下一晚就定在2月16日,未吃的朋友,到時見大家,再吃好好的一頓開年飯。

延伸閱讀:

夜上海龍景軒富臨酒家(鮑蔘翅肚)農圃飯店名人坊陸羽茶室旺角鳳城酒家天龍軒美麗華國金軒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Forum Restaurant
銅鑼灣駱克道485號
2869 8282

5 則留言:

  1. KC, 请问鹅掌够不够每人一只?看了就馋啊。。。

    回覆刪除
  2. KC兄常提及不喜歡濃杰的醬汁,但看圖片,有一半的菜式是這樣,不知是否致變了口味?

    回覆刪除
  3. 鵝掌是一人不止一只的呀!
    是的,我是不太喜歡吃非常濃杰醬汁的菜式,但不代表我不能分辦扣上濃汁的菜式是否做得好。這裡的做得非常出色,那來得也要吃的了。

    回覆刪除
  4. 天白菰扣鵝掌真正頂級,那天白,直徑差不多兩吋,做得爽軟滑,更透清新菇香。碩大鵝掌, 軟滑入味而不爛,真要謝謝KC的安排,相信下一局的食友也一樣。

    回覆刪除
  5. 是的,跟鵝掌同樣好吃的就是天白花菰。而那裡的粵菜是做得非常有水準的,我也希望大家也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