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竹 寿司 ~ 一年後吃寿司的地方


十一月下旬‧晴

時常也會收到四面八方關於食的查詢,當中問得最多的一個問題就是「在香港什麼地方吃寿司最好?」。老實說這真難答,一來我雖然對日本料理有一定的認識,但在香港吃鮨店的時候不多(上次已是半年前的見城前次更是前年的鮨佐瀬!)。不是不喜歡,但無論是說食材的新鮮度及師傅的功夫都好,真的沒有什麼地方可以令我放心的將金錢拿去吃。

如果真的要推介,我會說是這裡。

竹林設計


這裡是舊年年頭的新店子,來過兩次才在雜誌專欄上推介,之後也陸陸續續推介過給身邊的朋友,食後評語也是正面的。一年後,想再來這裡看看水準如何,就找個假日的下午跟牛魔王小姐再來吃。確定日籍師傅君島在陣,致電來選好位置,準時來到。這個地方仍然旺場,午市是座無虛設,不要說寿司吧檯及散座的位置,就是貴賓房內沒有師傅的寿司吧檯都坐滿了,不要說不利害。

午市仍然旺場


在看餐牌的同時也來一點清酒,就簡簡單單的松の司純米吟釀。這支是當中的「ブルー」系列,50%精米步合100%竜王産山田錦,冷凍了喝味道清新帶果香,吃寿司如要喝清酒,我的習慣不會選香味太濃的,這一款就最好。300毫升賣280大洋,合理價錢。

清香怡人


看午市的昼定食餐牌,寿司定食價錢仍為三百二,如記憶沒錯是跟一年前的價錢相若。一年前吃這個,一年後再來比較一下。另外冬天吃鮨店午市也來個海幸丼吧,將各式時令魚介及日本米飯混合的丼物,此時吃是時令。侍應快速的拿來沙律及前菜,是簡單的菜沙律白身魚刺身沙律,俱清新好吃。尤其是前者,沙律汁甜美不膩,最怕酸酸的白醋沙律汁。

好吃的沙律及前菜


吃著前菜,食物就好像開了turbo的送來。來得快也不要緊,但次序卻令人有點莫名其妙。如握寿司及蛋卷是先拿來的,緊隨其後的就是兩碗味噌湯。正在考慮該吃(或喝)那款東西先才好的時候,海幸丼連茶碗蛋也一起送上來,一時間滿檯也是食物,令人一時也不知道要先吃那款食物才好

握壽司及蛋卷


先說寿司,寿司定食包括的是油甘立魚赤貝吞拿甘蝦帶子蝦蛄等等。其實材料是什麼也只是我認出來,侍應在怱忙間當然不會有時間給大家介紹一下。不過話需如此,刺身的鮮度是滿意而寿司飯也握得緊緻而有水準。當中我最喜歡的不是刺身,反而是熟的蝦蛄。灼熟了再褪殼,做得仔細而肉嫩又鮮甜,美味

是有水準的


最好吃是蝦蛄


握寿司不錯,但之後來的小卷就真的差了一點,說的不是味道而是賣相。只見切成六件的吞拿魚小卷當中的兩件明顯是頭及尾,一邊「爆飯」而另一邊「紫菜過長」,如此賣相真的非常「業餘」。還記得上年也吃過兩次也有手卷,賣相也不是如此不濟事,這也令我想起之前在見城從大師傅手中遞出來的核突手卷請按此重溫!。我不大相信這出自大師傅的手,但如真的是小徒弟做的,師傅有看看才拿出來的嗎?

今次來的賣相:不修邊幅


上年來的賣相:一絲不苟


另一份海幸丼就真的做得不錯,在醋飯上舖滿的是海鮮包括鮮蟹肉蝦蛄飛魚籽蟹糕。將之跟飯混好而一起吃,蟹肉鮮甜而蝦蛄彈牙又夠爽,配上酸甜合度的醋米飯及鮮味濃郁的蟹羔,這就是冬天在北海道吃的海鮮丼的味道。料多而飯也不少,不過實在太好吃,就連一粒飯也吃清,值得推介。

以魚鮮為主配料的海幸丼


鮮甜美味


除了主菜以外,這裡的配菜也有水準的。味噌湯聞起來已經撲鼻的木魚香味,是蜆湯底,清鮮而不過鹹卻也夠味,這就是有水準的味噌湯。茶碗蛋也很有水準,蛋滑而香也有蟹肉鮮甜,是日吃到的味道可以說跟一年前是一模一樣的,水準保持得相當好。

清鮮可口


保持好水準


最後的甜品就是綠茶雪糕及柚子雪葩,前者是牛魔王小姐選的,而我選的柚子雪葩清香輕怡,很不錯。而綠茶雪糕旁的紅豆茸口感很「罐頭」,但綠茶雪糕可是軟滑又有綠茶香味。喝過杯中最後的清酒,結帳是一千元左右。不能說是便宜,但如果一間水準的鮨店,這個午市價位個人而言是可以接受的。

雪糕及雪葩


這一餐除了那不修邊幅的手卷及上菜的奇怪次序外都可以說是滿意的,當然你會說只來吃午餐就可以判斷水準?當然不行,因為日本料理(尤其是鮨店)午市所用的材料多數是晚市剩下來的,質素難免差一點。但反之說過來,如果午市做得好,那晚市的水準應差極有譜。

在本地吃寿司,我會推薦這裡。


延伸閱讀:
見城日本料理,>,鮨佐瀬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Sushi Ta-ke
銅鑼灣開平道一號Cubus 12樓
2577 06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