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號外:Now 333財經台的專訪



二月下旬‧晴

今天搞左一輪都搞唔掂個新的blogspot format,明天才找人救亡,今天請大家忍受一天

如果你有看我的食評,這麼多年我也有個小堅持,就是不會將自己的樣子放在食評上面去。我不是那些夢寐以求想將自己的樣子在任何媒體也儘量曝光的人,其實作為一個網上食評人,這絕對沒有必要。不過最近要一手一腳為自己的新書宣傳(為何要作者「一手一腳」為自己宣傳?這個我也不明白),所以也要抓緊每個讓書本曝光的機會,就接受了這個專訪。


第一天的訪問就在這裡進行

題目就是網上食評人,那訪問以我這個每天寫食評的人為主也很正路。地點也由受訪者安排(),第一天的拍攝在灣仔君悅酒店的港灣一號(謝謝公關好友Gladis,Fanny及Ivy的安排!),第二天就是在Linguini Fini(謝謝胡先生了)。拍攝了小半天,訪問出街就是幾分鐘,以下就是訪問的足本:


大廚出馬

記者:可否簡單介紹你現在的工作?

KC:現在的工作是一個食評人,本身有自己的部落格,在本地及外地雜誌寫食文及專欄,有兩本自己的飲食著作,還有在公開飲食網站刊登食評。

記者:有沒有一些數字可以提供?

KC:在網上寫了十年食評,每天不分晴雨及無論身處何地都不繼寫,迄今已刊登的食評超過8,500篇及覆蓋8,300多間餐廳。也是本地最受歡迎的飲食部落格,每天的hit rate大約7,000左右,或大約3,000人次。在不同的報紙雜誌寫了七年專欄,也相信是唯一在香港在中文及洋文專欄上撰文的食評人。


先是添師傅的示範

記者:當初是因為什麼開始寫食評的?

KC:其實是因為一個很偶然的原因,還記得十多年前看飲食網站的食評,很多香港人都在尋找吃三文魚刺身的資訊。而那時我發現到很多說自己「鍾意食日本野」的人其實只是喜歡吃刺身,還要是三文魚刺身。在我認知中日式刺身是沒有使用三文魚,而日本料理也當然不止刺身壽司。所以就在那時開始寫,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見解。慢慢地就在公開飲食網站每天將自己的飲食經歷寫下來,而我也是一個非常喜歡去不同的餐廳周圍吃的人,一直寫到今天。

記者:有什麼理由驅使你每天寫食評?

KC:雖然說這些又會得罪不少人,但我想市場上的人是越來越厭倦飲食雜誌上的官樣文章,看千篇一律的公式相。很多時人們是想知道一些可靠也中肯的意見,所以我們這些食評人才會出現。也因為有人看,所以我會不斷寫,有需求的事我才做,就是這麼簡單。


教選叉燒

記者:每天的工作是怎樣的?

KC:很簡單,每天也要到不同的餐廳去試吃,同一時間也會自己拍照,到不同的地方去搜羅飲食資訊。晚上回家就開始寫文章,在不同的平台發表。每天都要吃四至五間餐廳,穿梭於港九新界不同的地方,所以其實是一項十分體力化的工作。基本上我已沒有了「早/午/晚」三餐的觀念,也將自己對某些食物的偏好拋開了,有東西要吃就吃,吃完就評,就是這樣簡單。

記者:每天到不少的地方試吃,有沒有遇過真的很難吃的地方?你會怎麼樣?

KC:當然有,數目還不在少數。通常我會給公關及店方兩個選擇,一是我照直寫,二是我當沒吃過那一餐,三個月後自己再來吃過。不過無論如何意見我是會即場給店方老實說的,坦白說大家花了時間安排一餐飯,也希望大家有所得著。


大廚出馬

記者:有沒有試過得罪人?

KC:(笑)我想我是市面上得罪人最多的食評人,當然如果你選擇坦白就一定不會是萬人迷。又老實說不少地方或公關也因為自己的坦白而一去不回頭的。我本人沒有所謂,事實上做少一間不少。

記者:試吃會不會收費?

KC:先不要問我收不收費,而是沒有餐廳食肆願意付款。雖然對於我們這些百分百自雇的人士來說乘車是錢而時間也是錢,但在這件事上是沒人會付款的,在香港就是這樣。

記者:你同意收錢寫文嗎?怎樣看部落客收費寫文章?

KC:不要問我同不同意,事實上是如上所言是沒有人會付款。首先我認為其實收錢寫文沒有太大的問題,你看某些行業的部落格是全部收費的,又不見人家說不道德?第二這要視乎寫的人怎樣作出一個平衡,讀者不是傻的,你就黑是白也沒人會信。尤其我們這裡多人看的,說假的話更快更多人會知,那不但會識得其反,也會破壞自己的誠信而縮短網上的生命。我們不是明星,今天有的一分一滴也是以往每天的累積,要特別小心這一點。

記者:試吃及寫食評都不收費,那你是怎樣維生的?

KC:說出來也帶一點遺憾,今天我的網上食評雖然多人看,但其實要靠其以外的方面去維生。除了我的部落格有廣告的收入外,每星期的專欄及出飲食書也算是收入。(問:足夠生活嗎?)不足夠,連糊口也有困難,但總好過沒收入。


是日也有試吃的環節

記者:對未來有什麼期望?

KC:我希望有多一點有質素及認真寫食評的人會加入這個行列,其實今天為何在這邊得不到任何的資源是全因為根本網上食評界是未成熟及蓬勃。或者這個工作真的太辛苦,今天認真經營的人太少了。舉例說今天餐廳或公關邀請博客去試吃也只可以數人頭而不可能看質素,如果將成檯人的部落格每天的hit rate加埋一齊也可能只得啖笑,分分鐘2,000也去不到。有不少部落格更不會將每天的hit rate公佈,等如沒有公佈銷量的雜誌一樣,那怎可能有人會投放資源入內?整個市場水準不夠,在此營生當然吃力。

我時常說在2012年有兩個願望,說出來也許真的羞家,因為只是兩個很卑微的願望。一,就是希望每個月可以收支平衡,現時我是做不到的。二,就是希望每週有一天可以休息,不用寫文章。我不同其他人,有些人可以說出微博當食評又或是一個月更新四篇文章也可維持高點擊率。如果我一天不在部落格出食評部落格的點擊率下降20%,四天不更新就只剩下2,000點擊左右,還不可以有一天是不工作。


拍攝

記者:怎樣比較你及電視上做飲食節目的明星食家?

KC:那是不同的工作,他們是明星,未必會到處吃及天天寫食評。而我是一個跟大家一樣的食客,只不過會自己影相寫文章及做紀錄,只此而已。

記者:如果有年青人要入行,有什麼忠告?

KC:有三點。一,要多吃,只有多吃才更懂得比較,如果未吃過就連批評的資格也沒有。所以我很奇怪每年也有不少名人食家去點評米芝蓮推介,他們真的是吃過那些餐廳的嗎?二,要多往外國見識。要認識日本料理,一定要在日本當地才會明白。今天市面上一窩蜂的去評九州豬骨湯拉麵,但很有趣,我看沒有很多人真的在九州吃過當地的豬骨湯。三,要捱得。以「吃」為職業不是什麼專貴也絕不輕鬆的事情,平均我每天睡不過兩小時,一星期工作七天,一年365日,就是這樣。

後記:
在電視上的訪問內容當然是節錄以上的一部份,不過剪接也頗出色的。我不知接受了這個訪問以後大家會怎樣看食評人這個職業,不過這就是我想說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