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號外:上烹飪堂學用電磁爐


九月下旬‧晴

跟新食友談話,最多人問的就是「你會煮食嗎?」而我的答案總是「不懂煮,哪懂評?」老實說,雖然隨時你給我時間去街市買菜,要煮個九菜一湯連甜品,供十二人吃的晚餐絕對沒有問題。由小到大煮食對於我來說是需要,也雖然我會研究煮食的事,但從來也不是興趣。

就來看看電磁爐的好處

所以收到公關的邀請來參加這個由中電舉辦的這個電磁爐烹飪班的時候,我真的沒有多大興趣。更尤其看過資料原來教的是菽蘿咕嚕肉及瑤柱蛋白炒飯的時候興趣就更低 ~ 坦白說我自少已懂得炒飯,咕嚕肉也炒過幾十次,第一次煮此味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對於這兩味,真的是閉上眼也曉做的了。

烹飪教室

不過看清楚原來用的是IC電磁爐的時候,興趣又來了。因為自少用上的都是明火而沒有用過這裡方式煮食,而本身也知道電磁爐也是當今煮食的大趨勢,君不見很多高級食肆(尤其是西餐廳)也開始轉用電磁爐煮食。不懂的就要多學,所以就拉了牛魔王小姐來上堂。

好像是第一之參加烹飪班吧?

烹飪班在K11 2樓的Easy 123 Dining & Cooking Studio進行,二人一爐而所以的材料都已安排妥當,非常企理。是日負責示範的是鴻星海鮮酒家的大廚何寶龍師傅,據資料所示曾多次在飲食比賽中得獎,是大有來頭的人物。是日由大師傅來專人教導這兩個菜式,學成的機會不低了吧。

是日導師:何寶龍師傅

除了所有的材料及調味料都已準備妥當外,最重要的還是所有配料都已預早切好。需知在煮食中「執碼」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省卻了這重功夫那煮得成這兩個菜的機會又多一些。而還有的是原來「因時間關係」,肉已炸好而蛋白都已經炒妥 ~ 不過大家不用擔心學不到這兩個其中最困難的步驟,因為何師傅會跟大家示範所有的步驟。

咕嚕肉的材料已全執拾妥當

蛋白瑤柱炒飯就在這邊

課堂開始,先做的是咕嚕肉。何師傅用上豬頸肉去做咕嚕肉的,這對我來說也是新意,因為一向不是用脢肉就是半肥瘦,很少會用到豬頸肉。只見師傅耐心也仔細的將每個步驟講解及示範,醃肉、摻蛋漿、上粉、油泡、上汁及收芡,一切清清楚楚。當然對於我來說沒有什麼比煮好試吃更吸引,咕嚕肉脆口而也算是甜酸合度,只是豬頸肉味淡,但口感爽爽的似乎是不難處理的食材。

由上粉開始

完成了!

再來就是學員「自煮」的環節了,既然「」已執好而一切就緒,於我而言五分鐘左右咕嚕肉就已做好。味道方式,雖然肉已一早炸好,但只要事先白鑊烘一烘就可以回復脆口。

到我出場...

幾分鐘就上碟

煮得好這一味對我而言不是難度,反而IC電磁爐的表現就是我注意的地方。開始時不太慣,沒火也不太知鍋是幾時才熱。不過原來傳熱快而周遭也不會太熱,最重要就是沒油煙而不會烏煙瘴氣的。如果家裡是以開放式廚房設計的,IC電磁爐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沒有失敗的道理

再來就是蛋白瑤柱炒飯的示範了,只見何師傅由炒蛋白開始再轉至將白飯炒散,再下料直至完成,也是一貫的清清楚楚。加上學員的發問也極之踴躍,問題包括:「淮鹽是什麼?」「冷飯怎樣準備?」「下雞粉醃肉不是更健康嗎?」「蔥要炒多久才下飯?」「飯又要炒多久才下瑤柱?」等等等等,課程的氣氛是熱烈的沒冷場的。

到炒飯的示範

轉眼又完成

又到了我們實習的時候,也因為檯上所有的材料都已準備好,所以這個炒飯只要不是炒得太過久及步驟錯得不要太離譜,也真的沒有很多失敗的理由。而在炒飯的過程中IC碗磁爐那恆溫加熱的功能就令起了作用。以之來炒飯,飯不會太乾身及熱度十足的,也不錯。

自己出手又如何?

當然沒有問題了

所以的學員也成功的做到了兩個菜式,而第三個菜式就是師傅示範的椒鹽鮮魷。只見師傅先教大家怎樣將魷魚片界花,再下來就是一貫熟練的上粉及走油。需知鮮魷不可猛火炸而要以較慢的油溫去浸熟,此時IC電磁爐的恆溫優點就展現出來了,炸出來的魷魚是脆口好吃的。

椒鹽鮮魷是大廚示範的項目

成品

烹飪班的尾聲是大會給大家預備了輕食,如果在剛才試吃的環節未及吃飽的話,也不用空肚離開。而這一晚也算是開了眼界,說的不是做的幾個菜,而是真正認真的去接觸及使用IC電磁爐。雖然感覺上在鑊氣方面是稍遜了一點,但在實際上也真的是較清潔及安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